系列文章目录
【技巧分享】【数据分析】数据分析模型
【技巧分享】【数据分析】数据分析算法
文章目录
- 系列文章目录
- 前言
- AARRR模型
* - 变形:阿里系三大模型
– - 5A模型
- RFM模型
- 同期群模型
* - 商品同期群:产品生命周期
- 用户同期群:
– - 渠道同期群:渠道质量
- 5W2H模型
* - 经营分析
- 4P营销模型
* - 销售分析
- PEST模型
- OGMS模型
* - 变形:RISE模型
- UJM模型
- 附录
* - 产品分析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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前言
- AARRR模型,又称海盗模型、增长模型,结构分析常用的路径分析模型,与管道/漏斗分析(金字塔分析下钻)模型结合使用,基于产品角度,对拉新,促活,留存,付费,推广这一业务链路的 指标体系,专用于 用户运营分析。
- AIPL模型
- FAST模型
- GROW模型
- RFM模型,结构分析常用的矩阵分析模型,专用于 用户消费行为分析。
- 同期群模型(Cohort Analysis),结构分析常用的组群分析模型,用于商品分析、用户分析、渠道分析等方面中对比各分层的表现。
- 商品分析:和竞品或市场平均比生命周期价值;趋势分析;库龄分析。
- 用户分析:分层后相互比较;时间序列分析。
- 渠道分析:分层后相互比较。
- 5W2H模型,归因分析常用的问题拆解,用于 经营分析、 运营分析和 销售分析。
- 4P营销模型,归因分析常用的问题拆解,用于 运营分析和 销售分析。
- PEST模型,宏观分析常用的问题拆解,用于 行业分析。
- OGMS模型,业务流程闭环分析常用的思维模型,通常用于制定自上而下的目标落地方案或可达到的业绩目标。
- UJM模型,用户流程闭环分析常用的的路径分析模型,与管道/漏斗分析(金字塔分析下钻)模型结合使用,基于用户角度,对用户注册,登陆,加购,购买,复购这一用户链路的分析,常用于用户流程的优化,专用于 平台运营分析。
AARRR模型
客户行为路径的5个阶段 (phase)的指标体系:
- 获取 (Acquisition):新用户数、注册转化率、新用户CAC、新用ROI、新用户LTV
- 激活 (Activation):活跃用户数 (DAU = DNU + DOU) /活跃度、使用时长、转化率
- 留存 (Retention):留存率/流失率、高价值用户流失率、留存用户活跃度、LTV
- 变现 (Revenue):收入/ROI、付费用户数、付费转化率、客单价、折扣率、库龄
- 推荐 (Referral):分享转化率、分享用户数、分享页面数、裂变层数、新用户LTV
变形:阿里系三大模型
阿里系的数据源(天猫、淘宝、聚划算、优酷、大麦、飞猪、盒马等)常用的三个营销模型:AIPL、FAST、GROW。
AIPL模型
品牌客群的4个维度:
- 品牌认知人群 (Awareness):包括被品牌广告被动触达、品类词搜索的人;
- 品牌兴趣人群 (Interest):包括广告点击、浏览品牌/店铺主页、品牌词搜索等等主动互动行为的人群;
- 品牌购买人群(Purchase):指有购买品牌商品行为的人;
- 品牌忠诚人群(Loyalty):指有复购、评论、分享行为的人。
FAST模型
消费客群的4个维度:
- Fertility:消费人数(AIPL去重)总量。
- Advancing:(AIPL)消费转化率。
- Superiority:高价值人群(会员)总量。
- Thriving:高价值人群(会员)活跃度
GROW模型
客户群消费产品的4个维度:
- 渗透力(Gain): 指消费者购买 更多类型品类/产品对销售增长的贡献;
- 复购力(Retain): 指消费者更频繁 / 重复购买产品对销售增长的贡献;
- 价格力(Boost): 指消费者购买 价格升级产品对销售增长的贡献;
- 延展力(Widen): 指消费者购买 *关联类型产品
5A模型
客户行为路径的5个阶段 (phase):
- 了解(Aware)
- 吸引(Appeal)
- 问询(Ask)
- 行动(Act)
- 拥护(Advocate)
RFM模型
用户质量的3个维度 (dimension):
- 最近消费记录 (Recency):最近一次消费至今的时间
- 累计消费频数 (Frequency):一定时间内重复消费频率
- 累计消费金额 (Money):一定时间内累计消费金额
同期群模型
商品同期群:产品生命周期
产品生命周期(product life cycle),简称PLC,是产品的市场寿命,即一种新产品从开始进入市场到被市场淘汰的整个过程。费农认为:产品生命是指市上的的营销生命,产品和人的生命一样,要经历孵化、成长、成熟、衰退这样的周期。就产品而言,也就是要经历一个开发、引进、成长、成熟、衰退的阶段。但商品从设计、研制到进入市场之前的开发阶段,属于潜在(孕育)阶段,不列入商品生命周期之内。因此,一般说来,商品生命周期可分为四个阶段:
- 引入期
- 成长期
- 成熟期
- 衰退期
此时,商品与市场平均生命周期进行对比。
时间轴X为进入市场的时间T+N月/年。
; 用户同期群:
用户留存
导入期关注留存人数,成长期关注留存率。此时,每日的用户注册数据横向比较。
时间轴X为每日用户的注册时间T+N天。
也可以纵向比较某一日的用户留存(流失, churn)情况,如T+1,T+2,……T+N。
用户终生价值
顾客终身价值(Customer Lifetime Value, CLV)指每个购买者在未来可能为企业带来的收益总和。计算公式:
CLV = 订单数×客单价×ROI×留存时长
留存周期 = 1 / (1 – 留存率)
计算CLV可以有效帮助企业了解自身的 客户群体及其消费能力。需要先将 用户分层(Customer Segmentation),然后分别计算每月的留存人数,订单数,留存率,付费率和消费金额,然后计算CLV。同时CLV也可以作为顾客细分的手段,以此制定不同的短期或长期策略来针对不同的消费群体。
时间轴X为进入市场的时间T+N月。
渠道同期群:渠道质量
渠道质量的3个维度 (dimension):
- 转化率 (Convertion Rate, CR)
- (平均)获客成本 (Customer Acquisition Cost, CAC)
- 北极星指标:收益率 (Return on Investment, ROI)
同用户期群分析一样,需要先将渠道分层,然后分别计算访问用户量、访问新用户量、获客成本、平均访问时长、平均访问页面深度、跳出率、注册转化率、下单转化率、收益、收益率,一般可以直接用收益代表LTV,也可以在分析完用户后,汇总用户LTV来代表收益。
时间轴X为进入市场的时间T+N日/月。
5W2H模型
一句话概括:
什么原因 (WHY) 导致什么事情 (WHAT) ?
需要哪些人 (WHO) 在什么时间内 (WHEN) 什么地点 (WHERE) 用什么方法 (HOW) 完成?
需要多少的预算?(HOW MUCH)
经营分析
WHAT: 经营现状:已完成多少目标?还差多少完成?
WHY: 归因分析经营现状,分配各部门指标
WHO: 负责部门:谁对经营指标负责?
WHEN: 任务时间:在多长时间内完成目标?
HOW: 经营目标:用什么指标考核结果?
HOW MUCH: 资源投入:有多少资源可以使用?
4P营销模型
营销管理的4个维度:
- 产品 (Product):首先需要有满足客户不同需求的产品,所以通过流水线批量生产不同类型的轿车。
- 价格 (Price):通过批量生产大幅降低成本,形成了消费者可以接受的价格。
- 渠道 (Place):福特汽车的产地在底特律,而消费者遍布于美国各地,所以需要代理商或者渠道商将汽车运往全国各地。
- 宣传 (Promote):为了解决消费者对福特品牌的认知程度低的问题,还需要通过广告、销售进行促销宣传。
销售分析
两个核心指标:销售量和净收益(ROI)
两个问题:
- 卖了多少?
-
(明年)能卖多少?
-
完成指标,超额完成了多少?
- 没有完成,怎样补救?
- 4P模型下的归因分析和漏斗分析。
PEST模型
行业发展的4个维度:
- 政策(Political):政府对行业监管政策
- 经济(Economic):宏观经济形势
- 社会(Social):社会发展趋势
- 技术(Technological):新技术出现
OGMS模型
策略制定的4个维度:
- Objective:目的,指企业要达成的目标,一般是定性描述
- Goal:目标,从企业目标里拆分出的,可量化/可跟踪的目标
- Strategy:策略,达成目标的做法组合
- Measurement:度量,衡量策略是否执行到位
变形:RISE模型
策略制定的4个维度:
- 识别未来 (Recognize the future success)
- 明确维度 (Identify perspectives of success)
- 生成目标 (Specify objectives)
- 提炼指标 (Extract key results)
UJM模型
用户旅程地图 (User Journey Map, UJM) ,分析用户使用一款产品经历的阶段。
- 注册、登录:从各个途径了解该电商平台,并进入该产品
- 浏览:通过首页、搜索功能乃至商品类目等其他各个入口逛平台
- 点击:对商品产生兴趣,进入到商品详情页
- 加购、下单、付费:进入付费流程,完成一次重要的转化
- 分享、复购。
附录
产品分析
包括三个部分:
- 市场情况分析:分析产品市场表现
- 日常数据监控:监控产品日常表现
- 新功能测试:找到表现做好的新功能方案
市场情况分析
产品累计注册用户,潜在用户数量估算
产品活跃用户,DAU(日活跃)/月活跃(MAU)
产品付费用户,转化率(多大比例付费)/平均收入(ARPU)
产品的新用户获取数量、质量(转化率/平均收入)
整个行业的竞品数量、累计用户、活跃/付费/新增情况
日常数据监控
产品整体指标,比如DAU/MAU,转化率,转化率,在线时长……
关键流程指标,比如新用户注册流程,主要活动流程、交易流程
主要功能指标,比如某功能使用人数,使用次数,使用时长
新功能测试
事前的多版本测试(AB test)以及事后的监控。
Original: https://blog.csdn.net/qq_34533512/article/details/123832974
Author: qq_34533512
Title: 【技巧分享】【数据分析】数据分析模型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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